001.jpg

你曾經愛過一個無論付出怎樣代價都想在一起的人嗎?    

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『有一天』會打中你的心;如果答案是否定的,『有一天』會讓你想勇敢去愛一次。

當高雄漁港的女孩遇見台北城市的男孩,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就此展開。
有一天,女孩夢見男孩的未來;有一天,未來的男孩夢見過去的女孩;有一天,他們在夢境與真實中相遇。
有時候,他深愛她,她卻還不認識他;有時候,她熟悉他,他卻還不懂她。然而,不管他們身在何處,無論彼此的差距有多大,只要相遇,他們就能走進彼此心裡;只要相遇,愛情就會以最自然的面貌讓他們,在一起。
    
整部電影的氣氛,如同第一幕男孩和女孩並肩看海的背影,沉靜中隱含著一股深沉的力量。沒有動人的文藝對白,沒有深情凝視的表情,也沒有親密的肢體語言,一切就像生活一樣簡單,他們只是安安靜靜待在彼此身邊,卻瞬間融化了所有的孤單。

因為他們在一起,有溫度的畫面,在有一天,永恆定格。

【我們都曾經如此相信愛情】

安靜的電影氛圍中,卻有著極為飽滿的情緒,隨女孩的心思而走,從疑惑不解到相信直覺,再從相信直覺到不顧一切的勇敢,能讓她往前走的力量只有,愛。愛,不是想像,而是經歷,沒有值不值得的疑問,只有願不願意的答案。
只要相信,就會願意。

女孩:你會來找我嗎?
男孩:就算妳躲到飛往火星的太空梭上,我也會找到妳。 
 

本來以為我已經很難再被打動,但我竟像電影中的女孩一樣,在男孩純真的眼神裡看見了比承諾更深邃的情感,那是當下的信任。
男孩說了,女孩就信了,女孩放心了,我卻想哭了。或許因為每個人的愛情都曾有過似曾相識的對白,我們都相信深愛的人不管如何艱難一定會盡全力來到自己身邊,相信兩顆心加在一起的力量足以抵擋任何破壞與傷害。然而,這樣全然的信任卻在時間的流逝下逐漸消失,有人轉身離開,有人黯然留下,而後在彼此的世界裡各自遺憾傷感。
時間走了,愛走了,只留下回憶。
想哭,是因為我也曾經如此相信愛情;想哭,是因為後來的我們還是輸給了時間。
能不能,時間走了,回憶淡了,卻把愛好好留下來。
就像男孩和女孩一樣,不管在真實或夢裡相遇,無論遇見時是否相識,他們始終牢記相愛的感覺,那是比無情歲月更強悍的力量。
他們相信愛情,所以,他們就能一直在一起。

我們都曾經像他們一樣相信愛情,究竟是現實的磨難還是內在的軟弱謀殺了我們對愛情的信任?到底是愛情沒那麼簡單,還是變得複雜的自己已不再相信簡單的愛情?
  
懂得與世界妥協的那一刻,我們長大了,但我們的愛情也跟著消失了。

【如果時間倒轉,我們還要相愛嗎?】
   
雖然時間裡沒有如果,但如果已預先知道分離的結局,還要選擇相愛嗎?

女孩:媽,如果現在時間倒轉,妳還是會嫁給爸爸嗎?
媽媽:當然會啊!
女孩:為什麼呢?
媽媽:因為在一起的時候很幸福啊!總不能因為後來的事,而放棄眼前的幸福啊!
    

看完電影之後,這段對白反覆出現在腦海中。我想起曾經為愛情勇敢的自己,突然有些感傷!正因為知道自己從來不是勇敢的人,當時無與倫比的勇氣才顯得特別珍貴。以前曾有人問過我哪來的勇氣?那時我沒想過,但或許就像女孩媽媽所言:因為在一起的時候很幸福!』所以才不想輕易放棄,即使明知道以後可能會受傷,就算有好多人都告訴我別傻,還是有股莫名的力量讓自己無論如何都要全力以赴。

我想,那股莫名的力量就是,愛。
  
因為想守護眼前的幸福,天真的女孩變得比誰都勇敢;因為想保護心愛的女孩,年輕的男孩有了承擔的勇氣。
  
我問自己:如果時間倒轉,明知道註定分離的結局,還要選擇相愛嗎?我的心沒有任何猶豫,還是說了:我願意!
就是我喜歡『有一天』的原因:只要是愛,就不會後悔。

電影的最後一幕:女孩在安靜的K書中心,微笑按下手中的塑膠泡紙,迴盪在空氣中的聲響,拉開了兩人相識的序幕。緊接著,畫面一黑,耳邊清晰傳來蘇慧倫乾淨如初的歌聲:終於會有那麼一天,我會看到你的笑,終於會有那麼一天,我會體會你的心………』
結束,原來就是愛情輪迴的另一個開始。

有一天,當我們都不再改變,我們的愛情也將不再老去。
我們會看見男孩和女孩在海邊並肩的背影,以及那道伴隨他們的永恆天使光。
  
這是一部"相信愛"的電影,電影中有我們逐漸遺失的純真,也有我們內心深處始終不想放棄的真愛。它碰觸了我內心最柔軟的部分,在日漸成長的歲月中,我也要以最溫柔的方式記住屬於我的『有一天』。

引自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aiyung/post/132105548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day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